Wednesday, June 17, 2009

吃零食如埋健康地雷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每一个阶段对于营养上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从0-1岁的婴儿是发育最迅速的一群。当他们步入儿童时期,成长率就开始缓慢下来且趋于平稳。儿童时期又可分为学龄前儿童(2-6岁)及学龄儿童(7-12岁)。普遍上,2至7岁的儿童对于食物上的选择及要求大都以颜色、呈现方式及份量来作为标准。但是有一点不容我们忽略的就是这时期的儿童已开始接触各式各样的食物,也就是说他们对于各种味觉已获得刺激及开发。身为父母亲的就要树立一个好榜样,尤其是饮食上的习惯,因为他们是孩子最直接接触的对象且影响深远。父母亲尤其应该避免孩子摄取口味重的零食及食物。

儿童时期的小孩对于牛奶的摄取已逐渐减少,蔬菜也吃得少。自然地,对于口味较重的食物如零食特别喜好,同时也偏于高淀粉、高脂肪及甜品之类的食物。何况零食的吸引力已远远超过了正餐。这个时期的营养摄取往往能反映出儿童的饮食型态。一般上,儿童营养不均衡所导致的健康问题就是营养过少所造成的发育迟缓及营养过剩所导致的肥胖症。儿童时期是属于发育时期,均衡及充足的营养成份是有益于儿童的成长。一旦营养出现不均衡,无论是过多或过少都会造成健康上的问题。

一般上,儿童都偏好口味较重的食物,所以一旦尝试过了甜甜又醎醎的零食就难以忘怀。何况现今电视机上的儿童节目几乎50%所卖的广告都以儿童食物、零食为主,令小孩更难以抗拒零食的诱惑。虽然市售的零食种类繁多,但大都难逃低纤维,高糖、高盐及高脂肪的共同特徴(如薯片,汽水)。小孩长期摄取口味重的零食,会使他们变得挑食,胃口差。除此之外,一大包零食吃下肚通常都会涨而捨去正餐。长期如此会影响儿童的成长率,发育缓慢。因为发育时期的儿童都需要充足的营养素如矿物质及维他命帮助骨骼、牙齿的成长。营养不良也会影响儿童智力发展。
另外一方面,过量摄取高淀粉、高脂肪、高糖份的零食(如雪糕、薯片、糖果、高糖粉饮料)会导致肥胖。小孩都比较难自律和控制自己的食欲,加上一般的父母都宠爱孩子而没加以约束孩子的饮食习惯,甚至有些父母更以零食来作为奖励孩子的工具。儿童时期的肥胖问题如不加以重视会造成他们长大后的肥胖甚至引发各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及心脏病。这是因为在儿童时期细胞快速分裂,如果摄取过多高淀粉/高脂肪食物会致使脂肪细胞快速成长及脂肪容量增加。另外我们所关注的就是儿童蛀牙问题。一般小孩都对高糖粉饮料(如汽水),甜品,高淀粉的零食都爱不释手。食物如糖和淀粉都较容易发酵,小孩吃完零食后不懂刷洗,食物残渣滞留牙缝、牙沟或牙窝处,加上充足的时间让细菌藉助糖、淀粉发酵产酸而造成蛀牙。

如果小孩从小就习惯了口味重的食物如重醎或重甜,很可能就会影响他们未来的饮食型态,不醎、不甜、不辣的食物就觉得不够味道。这情形持续下来,对他们的健康会造成负面的影响,尤其长大后更易成为高血压,心脏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高危险群之一份子。既然我们无法全面避免小孩吃零食,那为何我们不从另外一面着手呢?比如可以选择一些含有营养成份的食物作为点心,例如添加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的饼干,牛奶制成品等。再来就是选择适当的时间避免影响正餐。这都可以作为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