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健康减肥才持久

爱美是人的特性,然而在现今丰裕的社会,人们都很难抗拒美味食物的诱惑,而摄取了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为了维持窈窕的身材,更为避免身上赘肉的出现,所以一般人都会寻求各种方法来保住曼妙的身材。也因此,很多减肥中心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紧随着市场上也出现各式各样的减肥药及其他减肥偏方。

为甚么要减肥呢?减肥对我们的健康会造成负面影响吗?当然如果有正确的目标及选择正确的途径减肥,那么就不会有碍于健康状况。可是问题往往都是出自于减肥一族都没有耐性,转而选择捷径,希望能快速达到效果。举例来说,有些人选择利用减肥药如泻药将所吃进去的食物泻掉、用膨胀剂增加饱足感、或是采用三温暖、针灸指压、盐液绷带加速脱水及代谢,另外亦有人采用高蛋白饮食及饥饿法来增加身体的代谢。这种种的方法虽然能迅速见效,可是很快就恢复原来的身型甚至比以往更肥胖。

最主要的是以上的减肥法只治标不治本,而且影响生理的代谢状况,导致肌肉质量流失,基础代谢率下降。另外,迅速的减肥法,初时所减掉只是体内的水份及肌肉蛋白质的分解。当一切饮食都归于正常时,处于饥饿状态的身体吸收能力特强,稍为多吃就会加剧体重,持续反复的减肥就会产生所谓‘摇摇效应’ (Yo-Yo Effect)。那么下次减肥就会更困难且对身体的健康造成负担。更甚的是,有些甚至采用外科手术如胃部切除手术、小肠廻路法,这些方法不但影响营养素的吸收而且对体内的器官造成永久性的破坏。

当然减肥也是有它本身的好处。众所皆知肥胖常常会引致许多健康上的问题,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所以体积超重的朋友,我们都会鼓励他减肥,以避免身体潜伏著慢性疾病的危险因子。那怎样才是正确的减肥法呢?其实最主要还是要配合良好的饮食形态,再加上适度的运动。尽量避免摄取高热量、高脂肪、高糖类食物;相反地,应多摄食高纤维的食物如各式类的蔬菜。饮食方式最好是少量多餐次,吃饭时速度放慢,细嚼慢咽,延长进食时间。同时每天至少要喝八大杯的水,因为在减肥时,脂肪燃烧会使体内产生酮体。大量的水份会将之排出体外,以平衡体内的电解质。除此之外,最理想的减肥速度最好是每星期减0.51公斤。

其实有一点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的是减肥不是短暂的计划。因为随著年龄的增加,身体代谢率也随著放缓,一口消耗的热量少于摄取的热量,多余的热量日积夜累地囤积在身上就会变胖。因此,若想当一位健康的减肥一族,就必须选择正确的方法,并记住要持之以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